大洋新聞 時間: 2014-07-17來源: 信息時報
  他們是傳統視角中‘冷衙門’中的基層工作人員,平時不容易被引起關註,但直接與企業、群眾打交道;他們都是正式的國家公務人員,但級別都不太高,最高才是正科級;他們手中的權力不算大,但擅長運用的話,足以卡住轄區相關企業的咽喉;他們每次收的錢都不算太多,最常見的是三五千左右,但累計起來往往能達到數萬直至數十萬元;他們大小紅包各類禮品等都通吃,但互相之間並不避諱,以至於受賄還帶有群體性。——一名辦案檢察官
  信息時報訊 (記者 何小敏 通訊員 汪林豐) 記者昨日從深圳市檢察院獲悉,今年上半年深圳檢察機關查處基層環保部門工作人員受賄案9件9人,其中寶安區環境保護與水務局7人、南山區環境保護與水務局2人。目前,該9名人員正陸續進入審查起訴環節,其中2人已被提起公訴。
  環保部門讓水樣“達標”
  作為一家負責污水處理的運營商,某環保科技公司的負責人袁某,需要長期和基層環保部門打交道。用他的話說,“必須和他們搞好關係,希望他們對我的污水運營項目和我負責的污染企業關照一下。”正是這種“搞好關係”,寶安區環境保護與水務局中,7名工作人員均被袁某的“銀彈”擊中,併在環保批文、環境監測、行政執法等相關環節為其提供便利或幫助。
  同樣的是,轄區內多家污水處理運營商、污染企業等,都要仰仗基層環保部門的“高抬貴手”。
  去年11月底,寶安區環境保護與水務局執法員張某在執法大檢查時,採集了某公司的廢水處理設施排水口水質樣品,準備送去檢測。該公司負責人即打電話過來,明確說其公司的水質“不達標”,希望張某幫忙“處理”一下採集的水樣。張某心領神會,於是將放在執法車上的該公司水質樣品瓶內的大部分水樣倒掉,並加滿礦泉水。後經檢測,該公司的水樣順利“達標”。
  涉案人潛規則運用嫻熟
  辦案檢察官稱,從辦案情況看,一些涉案人員想方設法在自己的權力空間內,將“收你錢財給你關照”的潛規則運用得很嫻熟。
  “關照”與“不關照”,差別很大。一位行賄人多次給寶安區環境保護與水務局的工作人員送上好處費,其坦言:“在現場監測中如果發現我公司運營的項目有問題,他們會在現場向我提出,我會立刻安排人員進行整改。如果不是對我關照的話,他們也可以按照規定製作筆錄,向我公司直接開出罰款單。
  有些污染企業長期存在著這類那類的違規行為,正如一位行賄人供認“他們可以通過各種手段卡我”,於是“送錢”與“沒送錢”、執法人員的“關照”與“不關照”,便成了一道選擇題。
    (原標題:一基層環保部門7人“群腐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s27fsam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