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報滄州電(通訊員陳雙雙、張月 記者代晴)在河間市束城鎮的一個苗圃里,有一片古槐林,生長著從各地移植過來的古槐。苗圃的主人名叫郭虎通,今年32歲。5年前,他從北京回到家鄉創建苗圃,經過艱苦打拼,不但建成了當地的“綠色方舟”,還“搶救”了100多棵古槐樹,使它們免遭砍伐。
  郭虎通曾在京從事綠化工作多年,對樹有著莫名的親切感。5年前,他回到家鄉河間束城鎮,創建了自己的苗圃。一開始他在外地引進價值180萬元的樹苗,不到20天就“全軍覆沒”,工人不知道如何管理苗木,他每天都手把手地教,種樹建苗圃過程中,郭虎通遇到過無數挫折,但他堅持了下來,他說這都源於他對樹的熱愛。經過不斷努力,郭虎通的苗圃場從起初的100畝發展到現在的1000多畝,年盈利600餘萬元,並帶動周邊20多個村種植了2000多畝苗木,成為束城鎮的“綠色方舟”。
  郭虎通愛樹,尤其是古槐。5年來,由於賣樹苗,他經常穿梭於河間各個村落,看到有些村民砍伐自家的老槐樹,他就主動勸阻,然後自掏腰包買下來,移植到自己的苗圃里,精心培育。久而久之,形成一片古槐林。他指著其中一棵樹說:“這棵國槐有100多歲了,是我路過卧佛堂鎮西告村時看見的,當時村民正要砍了賣木頭,被我攔下來,花3000塊錢買了移栽到苗圃里。”
  苗圃里的100多棵古槐,每棵都承載了一段故事。“古樹代表著一個地方的歷史和文化,我買過來的這些古樹永遠都不會賣。樹是有感情的,你對它好,它才會對你好,才會為人們創造更好的生活環境。”郭虎通說。
  郭虎通還在網上組織成立了一個環境綠化公益群,群里都是和他一樣有著綠色夢想的人。他們在全國各地種樹,很多人都是自掏腰包綠化環境。郭虎通給燕趙都市報記者展示存在他手機里的圖片,“這些照片都是我去英國、美國等地考察時拍的,現在歐美髮達國家提倡建設森林城市,整個城市掩映在森林之中,綠色是城市的基本色調。我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,也能讓我們生活的這片土地成為綠色家園。”
  (原標題:河間青年5年“搶救”百棵古槐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s27fsam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